被欠的工資拿到手心裡踏實了
  張先生已拿到安寧新華書店儲運站支付的支票,今日可兌現
  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甘菊萍 姚偉 實習生尚也)連日來,由本報聯合蘭州市勞動監察支隊和蘭州市四區啟動的“情暖2013——歲末為進城務工者討薪”行動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在本報和蘭州市勞動監察部門的督促協調下,部分農民工已經拿到了欠薪款。而此前本報報道的安寧新華書店儲運站欠張先生萬餘元工資一事也有了新進展,記者昨日瞭解到,張先生已經拿到了安寧新華書店儲運站支付的面額為12850元的支票,今天就可兌現。
  A討薪動態 欠薪解決張先生感謝本報
  此前本報以《管事的請問“快了”是啥時候》和《這次挺快被拖欠工資明日就發放》,報道了在安寧新華書店儲運站乾安全員的張先生,在年老的父親生病住院需要照顧時不得已辭職,還有一萬多元的工資沒有拿到手,在索要數次無果後張先生向本報求助。
  為幫張先生儘快拿到所欠工資,以支付他父親的醫療費,記者聯繫安寧新華書店儲運站的潘副總經理。記者初次聯繫時,潘副總的答覆是“記者免談”,再次聯繫時潘副總的答覆是兩天后到單位結賬。昨日上午,張先生給記者打來報喜的電話。張先生說:“按照說定的時間,我在上周六就已經拿到了安寧新華書店儲運站支付的面額為12850元的支票,明天就可兌現了,因為是周末,怕打擾你們休息,所以今天一大早就打電話,把這個好消息在第一時間告訴你們,真是太感謝你們了,錢到手了,我的心裡也踏實了。”電話中,張先生很是高興。
  B討薪難題 工程層層轉包幹活工人拿不到工資
  昨日,孟金智向本報反映稱,:“今年6月12日,我經人介紹,在這個工地上承接的土方工程,當時就衝著承包這個項目的二十一冶集團,應該不會騙我們,所以也就信心滿滿地開始幹活,剛到工地上之後,項目負責人告訴我們,能調集來多少大型機械,就都調集來,聽著項目負責人的說法,我們也滿心歡喜,找來50多輛大型機械,準備大幹一番。可三天之後,項目方遲遲沒有將之前承諾的柴油送到工地上,我便找到了項目負責人,他讓我墊資先乾著,說馬上就解決。就這樣,柴油的事情一拖再拖,直到今年8月26日項目完工,也沒有見到一滴柴油。因為幹活所用的柴油,都是我高息借款買的,所以我多次找到項目負責人索要墊資的柴油費用,可直到今年9月,才將65萬元的柴油款給我。”
  昨日下午,在蘭州新區管委會門前,孟金智一臉愁容地向記者說道:“在幹活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原來我乾的這個工程,並不是直接從二十一冶集團手裡承包的,其中經過層層轉包,到我這裡已經是第五次轉包了。”讓孟金智沒想到的是,在8月26日工程結束之後,他卻遲遲沒有拿到被欠的工程款。“沒有工程款,我就不能給工人們發工資,現在我已經借了近5萬元給農民工發放生活費,可是工程款還是沒著落。”為此,他多次找到二十一冶的負責人張文鑫討要工資,但得到答覆竟是,二十一冶已經將工程款付給一個承包人了。“我也是後來才知道,二十一冶將工程款支付給名叫李建民和劉欣維(音)的中間人,而他們卻拿著錢遲遲不給我們支付。”孟金智告訴記者。他在多次找到張文鑫之後,張文鑫也曾出面調解,但都無濟於事。“張總(張文鑫)曾多次出面調解,而劉欣維也分別於12月18日和19日,拿著兩張面額為20萬元的支票,可是這兩張支票均為廢票,根本就取不出錢來。”孟金智苦惱地告訴記者。“從8月26日工程結束到現在,我就一直在討要這筆工程款。工人們逼著我發工資,可我拿不到工程款,用什麼發給工人啊。”隨後,記者試著就此事聯繫二十一冶的負責人張文鑫,但他的電話卻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態。面對如此境遇,孟金智和妻子顯得非常絕望。目前,孟金智準備向蘭州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提起投訴,希望能夠儘快拿到應得的工程款。
  C維權成果 前11個月為農民工追回486.3萬元工資
  記者瞭解到,今年,蘭州市城關區勞動監察大隊共接待農民工舉報投訴2207起,立案349件,結案345件,結案率達到99%。接辦市長專線6起,民情通信訪案件5起,辦復率100%。處置30人以上群體性事件12起,涉及680人,辦復率100%。追回拖欠工資486.3萬元,清退風險抵押金2.5萬元。清退童工6人,督促辦理社會保險登記1065戶,涉及人數1.5萬人,補繳社會保險費305.3萬元。
  同時,為切實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城關區勞動監察大隊將聯合公安、法院、工商等部門,重點對屢教不改、問題突出的用工單位依法處理,對惡意欠薪和逃逸的,堅決給予嚴厲的打擊。此外,城關區勞動監察大隊還根據轄區在建築、加工、餐飲、娛樂服務等重點行業欠薪多發的實際,設立了欠薪農民工應急救助金制度,每年由區財政列支5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解決勞動監察機構依法立案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中因用人單位惡意欠薪、欠薪逃匿或暫時無法支付拖欠工資,對與其具有明確勞動關係的農民工造成的吃住行困難,保障被欠薪農民工的應急需要,讓每一位農民工節前順利返鄉。  (原標題:安寧新華書店儲運站拖欠工資用支票支付 今日可兌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nvvmgei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