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臃腫、人浮於事、消極怠工是民眾對公務員隊伍最為詬病的幾點。可是,在不少青年公務員看來,公務員隊伍的冗餘體現在內部工作分配不均。同在一個辦公室,新來的年輕人通常擔負了大部分的工作,而一些年長的同事則悠ssd固態硬碟比較閑地喝茶、上網。同一個辦公室里,“三個閑成豬,兩個累成狗”,是不少地方和部門冗員充斥的生動寫照。(1月24日《中國青年報》)
  近段時間以來,隨著各項禁令的條條頒發,關於公務員的各種討論也塵囂直上。一面抱怨當不下去,一面斥責是矯情;一面表示想辭吳哥窟職,一面不屑有的是人想乾……不難看出,關於公務員爭論的兩個極端恰巧代表了報道中兩種公務員類別,前者是“累成狗”的年輕公務員,後者是“閑成豬”的有資歷的老公務員。
  其實,“倚老賣老”的現象哪都有,只是在公務員領域更為普遍。當消極怠工不產生任何影響,重擔也就只能壓在新進的年輕人身上,因為他們有熱情有幹勁,關鍵是對未來還充滿希望。只是,當這批新人隨著資歷增長也慢慢“適應”,不知他們是否也將“閑成豬化療飲食注意”,而下批新來的年輕人則重覆地“累成狗”。如此惡性循環。
  《中國基層公代償務員心理狀況調查報告》顯示,79.89%的基層公務員或多或少存在輕度工作倦怠的現象,倦怠的具體原因,則體現在情感耗竭、人格解體和成就感低落三個方面,其中成就感低落占主要因素。所以,筆者認為,公務員們大呼很忙很累,工作分配不均只是表象,深層次的原因還是在於制度的缺陷。
  十年苦讀,終於考進體制內,滿滿的一腔熱情和抱婚禮道具負,卻被“晉升無望,工作無趣,毫無職業成就感”的骨感現實越磨越平,奈何所謂的體制卻深得“父母心”,所以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加之公務員特有的“穩定”屬性,渾渾噩噩中,怎能不倦怠?公務員發展的天花板效應,是一眼就能看到頭的單調未來。有專家認為,把職務和級別分開是應對天花板效應的有效措施。可惜我國早在2006年就把公務員分為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此後卻並未出台不同類別的職級晉升的配套細則。空有分類但無晉升,我又何必要多做多累?
  其實,公務員也就是一份職業,每一個公務員都是一個普通人,不用刻意神化,也不要故意抹黑。當體制內外的矛盾越來越尖銳,與其抱怨爭論,不如完善機制,讓公務員真正能進能出,進非大幸,出亦歡喜。
  文/龔書  (原標題:消除公務員冗餘不妨完善發展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nvvmgei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