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趙博 查文曄)第四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2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的相關負責人就“兩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新機遇”的主題發表演講,回顧兩岸三地金融合作取得的進展,並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金融業向香港和臺灣開放。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說,近年來,內地金融服務業對港台開放水平大幅度提高,兩岸及香港金融市場開放合作成效顯著,投融資渠道不斷拓展,跨境人民幣業務政策框架逐步建立。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與香港、臺灣金融管理部門的溝通與合作,拓展金融開放與合作。第一,繼續推動金融業對港台開放,在進一步加強合作的安排中,研究引入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等創新管理模式。第二,繼續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支持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發揮對外輻射作用。擴大海峽兩岸跨境人民幣結算,拓寬臺灣人民幣迴流使用渠道,支持臺灣人民幣業務發展。研驚展經常項下個人跨境人民幣業務,探索擴大跨國企業雙向人民幣資金池試點。第三,進一步順暢人民幣雙向流通渠道,繼續做好境內企業和金融機構赴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有關工作。支持港台等境外機構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支持在內地發行人民幣債券。在條件成熟時,開展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業務。
  他表示,內地正在推進的市場化取向的金融改革: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利率市場化、匯率形成制度改革,資本項納兌換等,將為兩岸及香港的經濟、金融合作創造廣闊空間。
  中國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說,國際金融危機後,全球金融形勢發生了深刻改變,表現出了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新特點,對兩岸三地的金融發展和合作來說,機遇與挑戰並存。當前,金融業面臨發達國家寬鬆刺激政策退出、影子銀行及監管套利等新挑戰。金融監管者需要重點處理好六個關係:增強銀行體系安全性、穩健性和支持實體經濟的關係,支持金融創新與維護金融安全的關係,放鬆金融管制與加強金融監管的關係,發揮市場功能與強化市場紀律的關係,維護存款人、金融消費者權益與防範金融道德風險的關係,處置個體性風險與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的關係。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薑洋表示,按照有關“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總體要求,證監會不斷提升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水平,穩步推進對外開放,並積極從港澳台先行先試。兩岸及香港經濟的開放與融合,為兩岸三地資本市場的合作與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遇。今後,證監會將與臺灣和香港地區的相關部門和機構繼續保持良好的溝通,在政策協調、監管與執法合作、信息和人員交流等方面緊密合作,共同促進兩岸三地資本市場的優勢互補與共同發展。
  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說,香港、臺灣與內地經濟文化血脈相通,有條件、也理應在廣度和深度上加強金融合作,在更高境界上推動區域經濟金融的協同發展。當前,內地正在加速推進保險的市場化改革,其目的在於使市場成為優化保險資源配置的決定性力連使保險能夠成為政府、企業、居民管理風險的基本手段,使保險能夠在經濟改革和社會轉型中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期待兩岸三地保險業能夠在改革發展大潮中,攜手併進,共同促進區域保險業繁榮發展。  (原標題:“一行三會”負責人:繼續推動金融業向港台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nvvmgei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