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孫靖夷 韓勝寶攝
  中新網蘇州5月12日電(記者 韓勝寶)意大利女翻譯家莫尼卡·羅西說孫子不再是男人們享用的專利,也是現代女性的武器;瑞士著名謀略學家勝雅律研究發現,“不戰而屈人之兵”用的是“人”而不是“敵”大有講究;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孫靖夷發現孫子十三篇“智”字出現了72次之多,充滿了“重智色彩”;澳門大學中國文學講座教授楊義詮釋,毛澤東為何把孫子“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改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全球學者以超乎尋常的熱情和超乎想象的視角研究解讀《孫子兵法》,字斟句酌,一絲不苟,各種新論,語出驚人。
  莫尼卡·羅西認為,《孫子兵法》原來主要是為男人寫的,因為女人在古代戰爭中沒有地位。而現在不同了,可給男人、女人、任何人讀,只要為了立於不敗,都可以讀,都可以應用。與男性一樣,女性對《孫子兵法》同樣熱衷。
  法國著名《周易》學家夏漢生說,孫子提倡“以柔克剛”,中國古代“柔”與“剛”都是武器,“柔”是鉤,“剛”是劍,在戰場上有時鉤比劍的作用和威力要大。因此,女人的武器不可輕視,“柔性攻勢”有時比“剛性攻勢”更能解決問題,正如孫子所說,“柔弱勝剛強”。
  勝雅律解釋,“人”和“敵人”是有區別的,這句話也涉及到重要時刻的朋友或盟軍。要知道在不久的將來,這個盟軍也可能成為一個敵人,有可能將來會構成威脅。但在沒有構成威脅前,他還不是敵人。孫子不是著眼於“敵”,而是強調“人”。一個高明的戰略家,不能把所有對手都視為敵人,“不戰而屈人之兵”才能達到戰爭藝術的顛峰。
  楊義認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毛澤東的一大創造,要認識敵人先要認識自己,要戰勝敵人先要戰勝自己。力量的源泉在於自己,根本也在於自己,先把自己調整好,把自己做強大了才有實力與敵人較量。中國要和平崛起,走向世界,就要把自己做強,才有說話的分量。孫子和毛澤東都是大軍事家,都是大智慧,只是他們說的角度不同而已,毛澤東是發展了孫子的智慧。
  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孫武后裔孫靖夷說,孫子是大智大慧人,孫子十三篇“智”字出現了72次之多,充滿了“重智色彩”,成為全世界的智慧寶庫,我為之感到驕傲。孫子思想能梳理人們的心智,開發人們的智能。讀懂和應用了孫子的大智大慧,人生將會更加精彩。
  美籍華人孫子研究知名女學者朱津寧詮釋,東方人的“詐”有著深層次、高層次的內涵,《孫子兵法》所說的“兵不厭詐”,“兵者, 詭道也” ,說的是高層次的謀略和智慧,而不是低層次的欺詐。
  原臺灣淡江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子弋稱,現在一般都認為“不戰而屈人之兵”是最高境界,其實不然。孫子“道天將地法”把“道”放在首位,可見“道”的重要。“道”是中國人的核心價值,也是《孫子兵法》的最高境界,只有中國人真正懂這個“道”。中國的戰略文化是“道勝”,絕不爭霸,更不稱霸。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就是一部五千年的戰略思想的記錄,從中華文化到中國戰略,應該是這樣的一個“道”的體系。
  西方學者把《孫子兵法》比作商戰中的“聖經”,因為它用東方文化全面闡釋了當代西方的企業管理諸多商業理念;埃及學者把《孫子兵法》比喻為世界兵書的“金字塔”難以超越,甚至過一萬年也不會過時;瑞士學者把《孫子兵法》比作‘瑞士軍刀’,其現代意義和實用價值越來越顯現,是企業家最需要、最實用的。
  巴西學者認為,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努力傳播福音,《孫子兵法》誕生,為要拯救戰爭災難,倡導人類和平。因此,孫子與耶穌同是聖人,一樣偉大。夏威夷大學哲學系教授安樂哲認為,《聖經》是上帝寫的,而《孫子兵法》是最有智慧的中國軍師寫的;《聖經》是形而上學的,而《孫子兵法》是傳統哲學的精髓;《聖經》是死的,而《孫子兵法》是活的;上帝的思想不能更改,而孫子思想可以再創造。  (原標題:孫子兵法全球行:全球《孫子》新論視角獨特語出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nvvmgei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