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江西贛州5月22日電 (記者 鄭巧)全國臺灣研究會2014年學術年會22日在江西省贛州市舉行,約50位研究兩岸問題的大陸學者圍繞“一中框架的理論與實踐”主題進行探討。
  全國台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在致辭時表示,展望下半年,島內政局將更加複雜多變,與兩岸關係的聯動更加顯性化、常態化;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鞏固深化階段,兩岸舊有的結構性、深層次問題逐步凸顯,新的問題和困難也隨之而來;大國關係及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必將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外部環境和島內政治生態。總的來講,反對“台獨”、堅持“一中框架”,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面臨新的形勢,需要我們通盤考慮。
  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表示,“一中框架”是兩岸和平發展時期大陸有關一中論述的深化與細化,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拓寬了兩岸雙方對於兩岸政治定位的思路,成為探討兩岸“合情合理”政治定位的可行架構。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劉紅表示,“一中框架”已成為兩岸一個中國原則的具體表述,已成為兩岸間的政治共識,在現階段具體表現為“九二共識”,這是30多年兩岸交流的實踐和經驗結晶,將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繼續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河南師範大學政治與管理科學學院副教授王鶴亭指出,“一中框架”比“一中原則”具有更為寬容與彈性的政策內涵和空間,是“一中原則”的深化與延續。從“一中原則”到“一中框架”,和平統一模式也由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一國兩制”具體演化為雙方平等的“兩岸復歸統一就是結束政治對立”這一目標。“一中框架”中的隱含命題將形塑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規範架構。(完)  (原標題:全國台研會學術年會 探討“一中框架的理論與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nvvmgei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