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凌越 張林
  20日,在廣州市紀委監察局定期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貪官外逃、退休被查等近期熱點問題,市紀委常委、市監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梅河清表示,加大追逃防逃的力度是提升懲貪治腐震懾力的重要舉措。“官員可以有退休之日,但反腐沒有退休之時”。
  向“不想腐”“不能腐”邁進
  從1992年開始,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年年都做,至今已經有23個年頭。“但從目前反腐敗查辦案件情況來看,應該說至今沒有出現辦案的拐點,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梅河清透露,廣州市各級黨組織按照省委統一部署要求,每年都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財力來抓好這項工作,教育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年年都做但案件還這麼多,對於人們產生的“是不是教育失靈,教育無效,教育有沒有必要搞”的疑問,梅河清表示理解,但他回應:“我個人不這麼認為。”
  梅河清解釋,反腐敗鬥爭有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礎工作,通過潤物無聲、春雨化雨的耐心和信心常抓不懈。教育不是萬能的,但是放棄教育,會使更多的黨員幹部犯錯。
  梅河清表示,教育學習月活動,不能靠一兩次,或是一兩天,就起到立竿見影的成效,“當前我們加大查辦案件力度,現在可以說‘不該腐’已初見成效,接下來還要向‘不能腐’和‘不想腐’邁進。”
  “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梅河清舉例,有的黨員幹部把組織教育當做耳邊風,教育可能在他身上無效,“就像市人社局原局長崔仁泉說的那樣,他被查處之後說,從政40年接觸過無數次廉政教育,但沒有一次真正走進靈魂深處,像這樣的聽不進組織的教育,犯錯誤也就在所難免。”
  對於今年“嚴明組織紀律、鍛造優良作風”的教育主題,梅河清介紹了廣州市開展的特色,包括突出“一把手”教育的重點,還加大了警示教育的力度。
  廣州曾有外逃貪官被追回
  近日中紀委發出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外逃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的聲音,稱腐敗分子跑到哪裡,都要一追到底。對此,梅河清表示,加大追逃防逃的力度確實是提升懲貪治腐震懾力的重要舉措,習總書記也強調,不能讓國外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腐敗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
  近年來廣州有沒有貪官外逃的案件?梅河清回應,廣州有,但不多,比較典型的有花都區原政協主席王雁威、花都區畜牧局原局長劉榮福、廣州南沙經濟發展總公司原董事長張錦鏵,“這些案件都協調司法機關採取了追逃的措施,這些人不一定是逃到境外,但已經對他們採取了追逃措施。”
  廣州市紀委在阻止貪官外逃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梅河清回應,廣州市紀委的重點在協調有關部門加大防逃追逃追贓的工作力度,包括協助司法機關對出逃人員的追贓追逃情況進行掌握。同時廣州市紀委還加強與有關公檢法機關的協調,而在加強與組織部門在幹部個人有關事項申報、出入境證件管理、裸官管理等方面,也是市紀委的工作之一。“市紀委還做了建立健全相關的制度規定方面的工作,比如去年專門制定出台了村兩委出境的意見,制定防逃的規定,”梅河清透露。
  官員退休但反腐不“退休”
  在發佈會上,梅河清透露,近年廣州查處了一些退休官員,並表示,“在懲貪治腐方面的立場是鮮明的,堅決查處違法違紀案件,對任何腐敗分子,無論黨員幹部是在職還是退休,都是必須依法嚴懲,絕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於這幾年查處的退休官員,梅河清舉例,有廣州燃料集團原董事長程樵佳,廣州市地稅局原副巡視員簡汝堅,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長譚麗群等。
  “官員可以有退休之日,但反腐沒有退休之時,”梅河清表示,退休官員被查處的案例說明腐敗沒有安全島,退休不是貪腐官員的護身符,要真正地安全著陸,就必須嚴於律己,潔身自好。梅河清還稱,退休官員的查處再次說明,如果說法律對民事案件、刑事案件有訴訟時效,“違反紀律的行為可以永遠追責,有的確實是超過20年,都仍然要追究他的責任。有一些官員被查處時已經白髮蒼蒼,還被追究責任。”
  約談零辦案機構紀委書記
  廣東省是中紀委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點之一,前段時間,省紀委披露了一些程序規範的細則,梅河清透露,廣州市在全市開展“兩個報告”的試點工作,分別是問題線索的處置,就是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以及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同時,必須同時向上級紀委報告。
  對於開展過程中廣州的特點,梅河清介紹,廣州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並經市委常委會審議印發了在廣東省還是開先河的“兩個責任”《實施意見》,分別是《中共廣州市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和《中共廣州市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
  而在加大對辦案力量的有效整合方面,梅河清介紹,廣州在不增加機構和人員編製的情況下,整合了綜合業務部門,新設第四紀檢監察室,推動成立第五、第六紀檢監察室,使紀委監察局的紀監監督人員達到70%,把人員向辦案一線傾斜,“70%的一線辦案人員符合國際反腐敗鬥爭的經驗和規律,香港廉政公署從事一線查辦案件人員就是70%。”
  梅河清稱,廣州還加強了對基層辦案力度的指導力度,對一些基層比較薄弱的辦案單位和一些今年以來零辦案的派出機構,市紀委的主要領導和三位副書記分別約談這些單位的紀委書記,加大指導督促力度,加大懲貪治腐的工作,推動了基層辦案工作的開展。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廣州2官員1企業頭頭被查
  20日,廣州市紀委監察局通報稱,廣州市紀委對花都區區委書記楊雁文、荔灣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耀光、廣州紡織工貿企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李志新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目前三個案件都在調查過程中,如有進一步的細節將及時通報。
  楊雁文,1963年4月出生,廣東梅縣人,漢族,省委黨校研究生學歷,工商管理碩士,1982年8月參加工作,1985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楊雁文1979年9月至1982年8月廣東省仲愷農業學校農作專業學習;1982年8月至1987年12月廣東省仲愷農學院教師;1987年12月至2010年8月在黃埔區工作;2010年8月至2011年6月在越秀區工作;2011年6月至今在花都區工作,2012年11月以後花都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區人民武裝部黨委第一書記。
  2011年9月29日當選為中國共產黨廣州市花都區第十三屆委員會委員、常委、書記。
  2014年8月2日,廣州市花都區委書記楊雁文被紀檢部門帶走。
  (張林 凌越)
  凌越、張林  (原標題:貪官退休20年也要被“揪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nvvmgei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