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的高考生活結束,很多考生會感覺空虛憂郁。如果能積極地安排自己的考後生活,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關鍵還要看個人喜好。三個月的“空窗期”,各種打算、各種問題將接踵而至,適度放鬆,把高考後的生活安排得豐富充實,保持規律的作息,選擇一兩項自己喜歡的運動,讓身心真正放鬆下來,就是不錯的選擇。
  放飛心情 弓道修心
  最近,有一位剛高考完的女生在百度貼吧里寫道:我是女生,18歲,暑假想學一下游泳或弓道,但只能學一個,不知怎麼選擇?有人回答:“女生的話建議學習一下弓道,可以修身養性,對你的靜心修行可能會有幫助。”
  由於高考前後考生身體和心理會出現反差,部分人易患高考綜合症。或陷入迷茫,沒有方向;或過度放鬆、無所事事;或憂慮焦急,不知所措。專家認為,無論哪種情況,都要謹慎對待。考生們可以通過擴展專業知識、參加興趣班等方式度過“高考後時代”,為自己安排一個緊湊而有意義的假期。
  黃琦在高考後就報名了五輪館,家住北京亮馬橋的她,在爸媽的支持下選擇了潛心弓道。她說,這段時間需要讓高考的緊張情緒徹底放鬆下來,自己平時不喜歡特別鬧騰的方式,安靜的環境能讓心情平靜下來,而燕莎五輪館恰好是“近水樓臺”。黃琦的爸媽平日工作較忙,“跟以往的暑假並不一樣,以前在假期里仍離不開課程學習。而高考後選擇一件有意義的事去做,同時能夠提升孩子的身心修養,我們都很支持她。”黃琦爸爸說。
  弓道形式古樸,練習時非常註重禮儀,它不但要求射手具有一定的射箭技術,還要求射手在“道”的指引下,完成身、心和弓箭三者的和諧統一。全日本弓道聯盟五段、北京五輪館技術顧問內藤敬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導師,他認為,對於初學者來說,弓道講求高強度的基本功,對某一個基本動作要千百次的重覆練習,直到精確無誤。通過這種周而複始的練習,不但提升技術,更重要的是達到“心”的磨煉,逐步領悟“道”。
  “有的孩子在長期上課時形成了不良坐姿,通過訓練可以矯正駝背、彎腰等問題。”五輪館市場部經理劉思飛說,以“武道育人、修心養性”為理念,五輪館專門開設了學生暑期班,針對平時課程緊張、學習壓力大的孩子,特別是高考生進行專門的課程設置,並由經驗豐富的教練全程指導。多處場館實行全天候開放,學員可以根據個人狀況,就近選擇道場練習弓道、劍道。
  禮儀修身 劍道修性
  今年北京高考的作文題目就是寫“老規矩”,對於95後的孩子來說,有更為深層的意義。這些孩子從小在蜜罐里長大,在家裡唯我獨尊,可能在其成長中就忽視了禮儀、規矩這方面的教導。劉思飛說,暑期班招生後,很多新學員都是在父母的陪同下報名,他們對弓道、劍道的練習充滿興緻。
  走進五輪館的弓道場,短短幾分鐘的儀式,要求學員全神貫註,莊重肅穆。執弓之前,射手面向目標,身體直立,以達到神清氣定的狀態。放射之前必須努力排除心中的雜念,在完成精神調整後,他們儀態自然平靜,動作沉穩而節奏清晰,然後才可射箭。
  練弓由八個動作組成,即站立、校正姿勢、備弓、舉弓、拉弓、開弓、放箭、箭與心的延續。最後一步是指放箭後仍保持姿勢,精神似與箭支一起飛出,直達箭靶。弓道不只是為了掌握和提高射術,更是為了修身養性,強調刻苦練習。弓道的格言是:“無論是一千支箭還是一萬支箭,每一支都應該是一次全新的發射!”
  秋霜烈日,百煉自得。練習中,學員要時常清潔道場,進出行禮。從這些事上,可以看出一個人對“道”的態度。不少學員弓道、劍道兼修,劍道通過嚴格的訓練,磨煉身體與心智,並主張人與人真誠相待。弓道與劍道在這一點上趨同,即便練習是在道場中進行,在日常生活中也應依照教誨,註意規範自身,努力提升自己。在道場之外的地方也以“平常心即道場”自警。
  面對高考後的全新生活,五輪館暑期班的弓道、劍道引人入勝。劉思飛說,暑期學員還能得到全日本弓道聯盟五段內藤敬先生、全日本劍道聯盟劍道四段山崎俊明先生的悉心指導。(文/陳棟)來源:中國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後高考時代新主張 來五輪館潛心弓道劍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nvvmgei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