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天津10月16日電(記者周潤健、朱天驕)10月18日凌晨,天宇將上演“木星合月”美麗天象,屆時公眾可欣賞到太陽系的“大個子”與“月姑娘”近距離接觸的美妙場景。行星和月亮正好運行到同一經度上,兩者距離達到最近,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現象會發生幾十次,但並不是每次都能看到。行星合月時,月亮和行星在視覺上很靠近,無論對於觀賞還是攝影都是很有特點的天象。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是觀賞效果最好的。木星是太陽系行星中當之無愧的王者,它有著最大的體積,還擁有最多的衛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稱,是肉眼最容易觀測到的天體之一,以色彩斑斕的條紋獲得觀星族的厚愛。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18日凌晨4時左右,木星和月亮高掛在東方天空,兩者相距不遠,猶如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在“竊竊私語”“情話綿綿”,令人浮想聯翩。由於周圍沒有其他特別明亮的天體,在藍色天幕的映襯下,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很高,抬頭即可看到,觀賞效果非常好。感興趣的公眾可嘗試用相機將這一美妙場景拍攝下來。有興趣的公眾如果使用望遠鏡觀看,還會看到木星左下方斜斜地掛著4顆衛星。趙之珩提醒說,10月19日的凌晨,感興趣的公眾還可以觀看到月亮與木星相會的場景,只不過兩者的位置有所變化。  (原標題:“星月童話”明日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nvvmgei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